花果山录像厅

《在云端》论一个浪子的自我修养

“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,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,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,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,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。”

《阿飞正传》里的这句台词,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。而用它来总结《在云端》里的乔治克鲁尼大叔,我觉得也挺合适。阿飞的浪子人生多少源自他童年的不幸,虽然是种选择,却多少掺杂了一些无奈和唏嘘。而克鲁尼大叔如何走上他的飞行之旅的,我们却不得而知。但是我们知道的是,影片开始时,克鲁尼大叔显然对他这种轻装上阵的生活,是很自得其乐的,那种腔调里是满满的享受与得意,更别提他还热衷于各种励志演讲,四处兜售他所谓的“背包”理论。

可是我却忍不住去揣测,克鲁尼大叔看似飘飘然的生活,过分的理智背后,隐藏的其实是一种恐惧,对亲密关系的恐惧。从头到尾,他的周围都没有一个可以深入交流的朋友,甚至对要结婚的妹妹的小小拜托都显得那么漫不经心,这样的他自然不会去选择成立一个自己的家庭。一个人之所以会这么选择,只可能是因为深知投入的越多,所受到的伤害就可能越大,不去投入任何感情,自然也就是金刚不坏之身。

而他怎么深知这一点的呢?多半只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了。

当然这样的情形仅仅持续到他与她相遇的一刻。或许开始时,他们之间彼此的吸引多半是因为都觉得对方就像是换了性别的自己,两个人都把这段露水情缘当作了生活了点缀。可是所谓生活,往往是剧本的发展总是和剧中人的设想背道而驰的。这段露水情缘的走向,伴随着点点滴滴的生活,也变得越来越微妙。

终于,当克鲁尼大叔鼓足勇气,出现在她家门口的时候,却没想到,等待他的不是yesido,而是命运狠狠的嘲弄。

回去的飞机上,他终于攒够了一千万英里的飞行里程,可是他却陷入了一种不一样的中年危机,然而一样的是,他也开始怀疑自己。

可是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种选择的背后有着一种放弃,等价交换,不管是选择了普通人的结婚生子平平安安,还是当个浪子逍遥一生,都只能把自己的角色尽量演得有声有色吧。苦辣酸甜,不过浮云。

评论

热度(10)